162-19 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

2007-08-26 00:00:00 来源:

  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为一种急性传染病,由现在称之为沙粒病毒的RNA病毒引起,通常表现为一种流感样或无菌性脑膜炎,可出现皮疹,关节炎,睾丸炎或腮腺炎。
  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在啮齿类动物中流行。人类较常见的感染原因是吸入鼠类污染的尘埃和摄取被污染的食物,而小家鼠或仓鼠可终身携带病毒,而且可随尿液,大便,精液及鼻腔分泌物排出体外。被小鼠传染者主要见于成人,并好发于冬季。
  症状和体征
  感染后5~10天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通常为38.5~40℃,并伴有寒战。半数以上患者有不适,乏力,肌痛(特别是腰部),眼眶后头痛,畏光,缺乏食欲,恶心和头晕。咽痛和感觉迟钝等症状较少见。发病第一周,阳性体征少见;可有相对性心动过缓,咽部充血但无渗出。5天至3周后,患者可有1~2天感觉症状好转。但许多患者随后复发发热,头痛,皮疹,掌指和近端指关节肿胀,脑膜刺激征,睾丸炎,腮腺炎和秃发。无菌性脑膜炎患者几乎均可痊愈,不留任何后遗症。33%的脑炎患者有神经后遗症。
  诊断和治疗
  从血或脑脊液中分离出病毒或通过接种细胞培养基的间接免疫荧光实验均可确诊。本病的临床表现不能与其他很多的病毒性脑炎相鉴别。白细胞减少(白细胞计数在2000~3000/μl)和血小板减少(血小板计数在50000~100000/μl)总是出现在发病第一周。胸部X线检查可发现肺底部肺炎。有脑膜刺激征的患者,每微升脑脊液常含数百个细胞,但很少超过1000/μl。早期淋巴细胞占优势(>80%)。25%的患者脑脊液糖浓度低至15mg/dl,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脑脊液正常。治疗为支持疗法。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